獵人聚精會神看著湖面,漣漪一圈接著一圈湖岸擴散,他感到莫名的口乾舌燥,心臟噗通噗通地將這股緊張感推送到全身,注視到彷彿眼睛都要從眼眶中爆出來,「原來這種望穿秋水就是這種感覺啊」獵人想著。突然,湖中央激起一陣水花,似乎就要有什麼從水底升起,同一時間獵人幾乎看到一道金碧輝煌的光束從天空探射而下,為這即將出現的神蹟加持。 「喔~這個moment,我的人生就要改變!」獵人感動得跪在湖邊喃喃自語。 終於,嘩啦一聲,獵人的眼淚不由自主流下,出現了!就像馬利兄弟踩過的無以數計的,一隻平凡無奇的,烏龜。 「…」獵人有些錯愕地看著烏龜,「你…你是湖神嗎?」 「…咳…是的。」烏龜說。 「真的嗎?!那金槍和銀槍呢?」獵人驚喜地問著,暫時把烏龜就是湖神這件事造成的震撼拋到九霄雲外。 「金槍?你是說史蒂芬周演的『零零漆大戰金槍客』中的那把金槍嗎?」自稱湖神的烏龜說。 「零零漆…大戰金槍客??呃…可能是吧,快給我吧!」反正是金槍就好,管他零零疤、零零酒。 「假的。」 「假的?」 「當然是假的!那是演戲啊!你怎麼那麼天真?」自稱湖神的烏龜開始有點不耐。 「那…那銀槍呢?」獵人焦急地問著。 「什麼金槍、銀槍的?我不過上來吸口氣,還浪費時間在這邊跟你幹古,我要走了。」自稱湖神的烏龜說著就要鑽入湖中。 「等等!那我的獵槍怎麼辦?你至少要還給我吧?」 「為什麼?」自稱湖神的烏龜冷眼看著獵人說。 「你不是湖神嗎?幫幫我吧~」獵人至此已經完全放棄他絢爛的發財夢。 「騙你的!你怎麼那麼天真?」說完假冒湖神的烏龜就回到湖底,一切再度歸於平靜,沒有神蹟,沒有感動,只有一個體會到「傻眼」意義的獵人。他萬念俱灰,如槁木死灰般呆坐在湖邊,怔怔望著湖面。 「哈哈哈哈。」一陣刺耳的笑聲從湖邊爬滿枯藤的老樹上傳來。獵人循著笑聲望去,原來是一隻烏鴉棲在樹上,一副傲視人間笑紅塵的睥睨神氣,並不時發出嘲笑意味的笑聲。人爭一口氣,獵人歸LP火,隨手抄起一塊石頭,朝著烏鴉疾射而去,雖然很想讓烏鴉像駭客任務一樣躲過這塊石頭,但這故事已經唬爛太久,所以還是不偏不倚地打中烏鴉頭頂的百會穴,當場腦漿四溢,死狀甚慘。 後來獵人因此悟出「萬物入手皆為暗器」的心法,成為一代宗師。 而當時的場景被一個路過的作家目睹,天資聰穎的他藉此寫下「枯藤、老樹、昏鴉,斷腸人在天涯」的美麗詩句,還有這篇千古傳頌的寓言故事。 ⊙寓言一:火上澆油是得不償失的不智之舉。 ⊙寓言二: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。 故事結束。 後記: 可能你會覺得疑惑,為什麼標題是《作家、烏鴉與螞蟻》,而非《獵人與烏鴉》呢?首先,讓我們回到獵人「著急地在湖邊跺著腳」的場景,仔細看他腳下,難以計數的螞蟻被他無意間踩死,好幾十個螞蟻家庭因而破碎,作家悲天憫人,遂將可憐的螞蟻放入標題之中,以慰螞蟻在天之靈。而後作家認為沒有他就沒有這篇故事,但假如將標題定為《作家、獵人、烏鴉與螞蟻》又太冗長,顯得作家沒深度,權衡之下只好將已成為一代宗師的獵人剔除,連定標題都這麼用心,真是了不起的作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鉤劫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