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澳洲時我有個馬來西亞的華裔同學,姑且稱他為M吧,我和他認識時間不長,但或許同為華人的那股親切感,我們很快就成為不錯的朋友,因為我年紀較他長幾歲,見到我便用生澀的中文稱呼我為「哥哥」。 有次他秀了收到的一封簡訊給我看,傳訊者是我也認識的一個日本女生J,內容相當曖昧,我看完對他意味深長的笑了笑,然後故意反問他: 「呵,我還以為你在馬來西亞是有女朋友的。」 「是有啊,就我皮夾裡的那張照片。」他說著隨即從皮夾裡翻出來證明。 「那這簡訊是…?」我瞥了眼照片接著問。 「沒有啦!我們只是朋友!哈哈哈…」他笑著,帶著某種不知為何的得意。我不置可否,但腦海中浮現J的影像,可愛的臉龐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,以及讓人不得不注意的好身材,「唉…可惜她在日本有男朋友了!」某個友人曾對我這麼說。 一個有男朋友的女生,發了封曖昧的簡訊給有女朋友的男生,而這個男生正對我炫耀著,彷彿這封簡訊是榮譽勳章般。 沒多久後,M又向我展示另一封更露骨的訊息,或是勳章,我單刀直入地問說: 「你們在一起多久了?」 「這個…」他略顯尷尬地說:「沒多久啦。」 「你和你女朋友分手囉?」我明知故問地說。 「我…你會對我感到生氣嗎?」他用另一種方式回答我。一瞬間突然有種失望,對於愛情,但很快我恢復我一貫的微笑說: 「不會,基本上這不關我的事,我沒有生氣的立場。」 「謝謝!」我不懂他為何要向我道謝,或許是因為我某種程度上減輕了他的罪惡感吧。 「但是,假設我也認識你女朋友,我就會對你的行為感到生氣,而且會非常憤怒,你懂嗎?總之,我還是建議你將事情釐清,不管選擇誰你都必須交代清楚,對你們任何一方都好。」其實我心裡很清楚,他不負責任及兩面討好的態度,的確讓我覺得很不快。 「嗯,我懂。謝謝你,哥哥!」他滿心歡喜地說著,一副終遇知己的模樣,大概是為了答謝我,他開始向我演示他把馬子的招式,而我則越來越無法理解,到底他是真的喜歡這個女生,抑或只是滿足他征服的慾望呢?這個問題存在千百年無人能解,知曉答案者唯有當事人。 我依照承諾,沒有透露這件事給任何人,但很快地他們成雙成對地出現在校園,牽著手參加party,這就是所謂「公開的秘密」吧。 其實,愛情這種事無關對錯,大家都只是遵循自我意志的規則,結局由諸多選擇累積而成,未婚的用道德約束,已婚的也不過多了道名為「結婚證書」的法律效力,愛與不愛都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。 欠了錢白紙黑字無法抵賴,但愛情是無法衡量的,如果付出是為了求回報,苦了自己也造成對方無形的壓力,提起容易放下難,俗話說得好:「放得下,天下太平;放不下,紛爭不已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鉤劫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