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位國際知名的女田徑老師搬到某間國中附近,這天早晨她如往到學校操場慢跑,偶然瞥見一個同樣在慢跑的女孩子。 慢跑的人總是很多,但這個女孩子特別顯眼,因為她個頭高到一個鶴立雞群、無人能敵的地步。 「噗哧~不會是先天腦下垂體分泌失調吧…」女田徑老師想起國中時健康教育的內容,忍不住笑到噴出口水來。但她也沒想太多,繼續自顧自地慢跑著。 然而,這個女孩子卻漸漸引起女田徑老師的興趣,她發現這個女孩子每天下課後,甚至週末都來學校練跑,每回至少都跑上十五、六圈,儘管常常跑得上氣不接下氣,但這份毅力和恆心卻感動了女田徑老師。 某個星期五黃昏,女田徑老師跟著女孩子跑了二十圈,眼見女孩子已經支撐不住,卻仍舊持之以恆、不顧一切給它跑下去,一股自以為伯樂的責任感在女田徑老師的心中發芽茁壯,於是她跑上前攀談。 「早安!同學~妳很愛慢跑嗎?」女孩子艱難地轉過頭來,蒼白的臉上淚水、汗水和鼻涕橫流,在夕陽照耀下金光閃閃,女田徑老師大吃一斤,淚水不由自主激射而出。 「這樣努力的孩子我不教還要教誰呢?」女田徑老師心中想著,跟著搭上女孩子的肩膀說:「同學!等等!讓老師還拯救妳吧!」 不想女孩子甩開她的手,哭喊著:「誰也救不了我啦!我今天還有五十三圈要跑!別煩我!」 女田徑老師一點也不灰心,這樣特立獨行的孩子正合她的心意,她隱隱覺得這個女孩子會為國爭光,是田徑界的明日之星。於是她耐心地等待,兩個多小時後女孩子終於跑完,正好五十三圈。 「同學累了吧?」她將她的毛巾遞給累癱在地上的女孩子,女孩子遲疑地望著她,「我姓曹,單名琳,本身是一位田徑老師,身上帶著毛巾一點也不奇怪。」 「…曹˙琳˙老˙師?」女孩子接過毛巾,驚疑未定地吐出這四個字。 「咳…叫我曹老師就好,總之,我注意妳幾個星期了,我很欣賞妳,願不願意跟著我一起練田徑?」曹老師單刀直入問著,「妳叫什麼名字?」 「我…我,大家都叫我巨人阿萍。」阿萍接著難為情地說:「可是…可是我跑操場只是…」 「我知道!妳想說只是興趣吧?」曹老師忍不住插口說:「阿萍!做人要是沒有理想,那和鹹魚有什麼區別呀?!要對自己有信心!妳行地!」 或許阿萍真的被曹老師的話打動,也或許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,阿萍開始跟著曹老師練田徑,日以繼夜,夜以繼日,焚膏繼晷,孜孜不倦。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時光荏苒晃眼一十二年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阿萍不負曹老師的期望,成為國際體壇的奇筢,連續刷女子400米、女子撐竿跳、女子跳遠三項世界記錄,各國媒體爭相報導,《TIME》以「台灣女將萍仔,開啟田徑新紀元」封面報導其成功故事;《商業週刊》則以不同角度,大談「萍仔效應」和「萍仔旋風」所給台灣的商業利益;而兒童科學讀物《小牛頓》專訪阿萍,請她教導小朋友正確的運動觀念。 台灣再度以田徑名聞全球,國人更是一窩蜂愛上田徑運動,每逢週末假日各級學校操場必定人滿為患、蔚為奇觀,許多不明所以的外國觀光客還以為是在進行馬拉松比賽。而為數不少的上班族發起「慢跑上班,空氣身體都健康」的運動,於是慢跑成為全民運動,根據著名入口網站「奇魔」調查資料,最興盛時期全國慢跑人口高達79.33%,阿萍也因此被尊稱為「台灣田徑之母」。 就在阿萍巡迴歐洲演講時,一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傳來—曹老師病危。於是阿萍二話不說搭乘專機返台,回程中這十二年來和曹老師一同度過的點滴浮現心頭,那個時而嚴厲、時而和藹的恩師,忐忑不安的心情伴隨著阿萍。 終於,飛機抵達台灣,阿萍顧不得長途飛行和時差帶來的疲憊,坐車直奔醫院探望曹老師。 阿萍站在病床前,顫抖著看著全身插滿管子的曹老師,沒有一絲血色的臉上罩著維生系統,但兩人似乎心有靈犀,曹老師突然睜開眼睛。阿萍再也管不住自己的情緒,淚水撲簌簌直流,跪在曹老師身旁,只見曹老師嘴唇一開一合,好像想說些什麼,於是阿萍將氧氣罩暫時取開,耳朵靠到曹老師嘴邊。 「好孩子…妳…妳回來了…」曹老師用微弱的聲音說著。 「是!曹琳老師!我回來看您了!」阿萍激動地回應著。 「…我…一直跟妳…說叫我曹老師就好…」曹老師斷斷續續說著,「我…心裡一直…有個疑問,看來…我…是不成的了…,今天想…要問妳…」 「曹琳老師~您問!」阿萍依舊激動地回應。 「咳…還記得我們…認識的時候…妳總是…一圈又一圈…跑著,真的…只是興趣而已嗎?」阿萍聽完臉色忽然閃過一絲不安,猶豫了一會才下定決心,在曹老師耳邊說: 「曹琳老師,其實…」說完後,阿萍默默離開病房。沒多久,曹老師口吐白沫死在病床上的消息便傳出。 之後阿萍也謎樣地一厥不振,並且經診斷罹患心理重症「象牙塔症候群」,鎮日不管別人聽不聽,到處告訴別人她是「又高又瘦長得很漂亮的阿萍」,由於病情時好時壞,最後只能淪落到賣看起來像煎餅、又像蔥油餅的法國鬆餅和梅子薄荷茶維生。 就這樣,阿萍在病榻旁對曹老師說的那段話,成為一樁僅次於「總統謀殺案」的懸案,許多水果菁英記者使出渾身解數也找不出答案。 筆者日前偶然光顧阿萍的鬆餅攤位,由於不忍傷害她最後一絲自尊,多稱讚了疑似鬆餅的食物兩句,她一開心象牙塔症候群又發作,叨叨絮絮地告訴筆者這個天大的秘密。 原來,那天阿萍在曹老師的耳邊說: 「曹琳老師,其實…是我國中導師規定考試低於90分,少一分跑操場一圈。而碰到你那天我…只考了17分…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鉤劫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