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,電腦開機完成,什麼事也沒發生,我狐疑地看著年獸,牠也報以一臉狐疑說:「你看我幹嘛?你的電腦有問題嗎?」 「不是應該變出些什麼魔幻特效嗎?或是閃耀著異色光芒之類的。」我有些失望。 「你以為我是哈利波特嗎?等一下,」牠說著左邊肉翅化成一筒管狀吸塵器,彎曲著對準肛門嘴,然後發出嗡嗡嗡的聲音,像是要吸出些什麼來,牠的臉色突然變得慘白起來,頭一次從牠的眼神中讀出感覺—痛苦,搞了好一陣子,好不容易咚地一聲吸到了什麼,牠將吸塵器末端旋下來,一個隨身碟掉了出來。 「裡面有一個安裝執行檔。」牠將隨身碟遞給我,儘管看起來不像泡過屎尿,我還是抽了張衛生紙仔細地擦拭一遍,接著才接上電腦執行安裝。 我照著程式步驟進行,同樣出現了安裝說明和是否同意選項,我不假思索地點選同意並按了「下一步」的按鈕。 「喂!你都沒在看說明的嗎?」牠提醒我,可是畫面已經開始執行。 「應該看嗎?」我有點緊張地問,「靈魂會賣給魔鬼?」 「不會,反正這安裝程式是不可逆的,沒看就算了。」 「真的不會怎樣?」我看著安裝進度的百分比增加著,有些不安地問。 牠遲疑了幾秒鐘才回答:「不會,大概,因為你是第一個沒看說明就安裝的,所以我也不確定。」 「那說明內容寫什麼?」 「誰會記那個,最好比爾蓋茲背得出微軟所有的程式說明。」我苦笑著,既來之則安之,沒多久電腦跳出安裝完成的對話視窗,桌面上也多出一個捷徑圖示,感覺很像是抄襲的Media Player,圖示下方顯示Life Player7.2的字串,媽的,好遜的名稱,我偷偷取笑著。 雙擊圖示後,同樣出現一個很類似Media Player的面版和操作介面,沒創意非常至極,微軟已經普及到這種程度了嗎? 「下方的時間軸代表你的生命歷程,」牠指著的地方顯示著27年2月15天6時28分37秒,「右邊窗格是重要事件列表。」 我拉動捲軸,列表裡第一則是誕生,最後一則是遇見年獸,牠邊看我瀏覽邊繼續說明:「你可以拉動時間軸選擇時間點,或者直接選擇任何一則重大事件。你可以播放事件發生當時前後十分鐘的預覽畫面,很貼心的設計吧。」 「這有什麼功能嗎?」我指著面版上方的預設條件鈕問。 「這可有趣了,你選擇特地事件後,可以預設想改變的條件,那麼就可以…」 「可以預覽改變後的狀況?」我幾近大喊著問,牠被我嚇了一跳,有些不快地點頭,「哈哈!那我不就可以調整出最佳人生?」 「別傻了,同樣只能預覽事件改變前後十分鐘。」我失望地抱怨起這程式的缺失及不人性化,牠聽完補了一句:「不過,這程式有漏洞可鑽。」 「什麼漏洞?」 「自己試試看。」牠平淡地回答,我聽完沒好氣地續問:「那麼,我有多少時間可以選擇?」 「基本上,你想多久就多久,現實的時間是被凍結住的,直到你完成選擇的那一瞬間實際也只經過萬分之一秒,當然啦,如果你想永遠沈溺於過往回憶也可以。」我聞言點選電腦右下角的電子鐘,果然時間靜止在四點六分,查看手錶、鬧鐘以及手機上面的時間也都相同。
「所以慢慢選吧,決定了叫我一聲,我睡一下。」話說完,牠鼓動肉翅不太靈活地飛到我的床上,才沒多久就傳來細微的打鼾聲。 我重複瀏覽這些重要事件,發現有些事件我早就不覆記憶,竟也列入重要事件中;而曾經我認為應該很重要的事,卻怎麼也找不著,列表是如何定義「重要」呢?是對往後人生有重大影響的事件嗎? 重要事件列表上方有個邏輯分類鈕,點選後跳出一個子目錄,包含了「生理改變」、「心理改變」、「第一次」、「重要人物登場」、「快樂」、「悲傷」、「憤怒」…等十數種分類,在點選「重要人物登場」後,隨即彈出另一個視窗,裡頭列出自小開始許多人的近照、姓名及登場時間,我鉅細靡遺地看著這些對我而言的重要人物們,時而笑時而怒,因為裡面不完全是些討喜的人,連某位曾經被我恨之入骨的補習班老師也入榜了,原來所謂的重要不代表喜好。 「啊,原來你也是重要人物之一啊,呵呵,」我看著某張照片忍不住笑了,喃喃地唸著:「你看到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張照片吧,照超好的!」 我關閉這個視窗,又點選了「第一次」,同樣跳出獨立視窗,列著許多難忘的第一次,有趣的是雖然初戀在列表中,但初吻卻沒有,虧我當初處心積慮設計氣氛與場合,得來不易的初吻到頭來竟一點也不重要,說起來真讓人哭笑不得。 第一次撒謊是在五歲時,早已不復記憶的年齡,我開啟了預覽影片,餐盤中的噁心茄子被奶味十足的臭小鬼偷偷扔到地上,然後騙老師是無意掉落的,老師沒有發現,但人算不如天算,臭小鬼又分配到一塊新的茄子,最後只得鐵青著臉吞下。影片結束後,我反覆咀嚼第一次撒謊對我的意義,那之後的千萬次謊言,無論是善意的惡意的,都起源於那塊茄子,更精確一點說,是為了得到想要的事物—不必吃討厭的茄子。 第一次失戀,在我自己定義中的第二次,話筒那方的一句「我們不要再聯絡了」輕易地擊潰我的情緒,我甩下電話、奔到宿舍頂樓,演出了人生中最慘烈的哭泣,「白癡,三天後她會主動聯絡你。」我冷笑著說,那段戀情之後仍藕斷絲連了很長一段時間,之間的痛苦亦然,然而當時的悲劇怎麼現在看來好像鬧劇一樣可笑。我嘗試用預設條件鈕,終止這段戀情的開始,結果卻令人相當失望,只不過戀情發生時間及對象改變了,結局依舊以淚收場,是宿命? 「大部分狀況下,需要改變的並非事件本身。」我細細回味剛年獸說的話。 我關掉「第一次」的視窗,點選了我最在意的「右眼受傷」事件,這起意外讓我永久喪失了右眼視力,影片中的小鬼在鐵樹前跌了一跤,尖銳的鐵樹葉不偏不倚刺入瞳孔,看著影片右眼不禁跟著小鬼的哀嚎聲抽痛起來,我曾經不只一次自問,如果沒有受傷會怎樣,我的人生會改變嗎?終於,我可以用預設條件鈕一解疑惑。 在我設定終止事件的同時,程式開始快速運作起來,鼠標變成等待的沙漏,雖說時間靜止了,但足夠我喝完整瓶柳橙汁的時間過去後,沙漏仍舊轉動著,是當機還是我操作錯誤呢?我忍不住叫醒年獸,牠在半夢半醒中聽我敘述狀況,然後頭頂的球狀透明器官漂浮到電腦前,接收電腦螢幕的影像,緊接著又飄回頭頂,最後牠做出一個結論:「你預設改變的事件,連帶造成之後太多事件的新增及刪除,廿多年的時間長度要運算,你以為憑你那台龜速電腦能跑多快?」語畢,牠又倒回被窩裡呼呼大睡起來。 換言之,這項改變將徹底改變我所認知的人生? 好不容易,改變後的預覽影片開始播放,但我在意的並非事件當時,而是因之擴散影響的未來。在影片仍播放的同時,我重新檢視重要事件列表,赫然發現那根本是截然不同的人生體驗,從高中開始讀的學校、念的科系,出社會後的工作,也新增了許多從軍時發生的事件(原本因右眼受傷免服兵役);而重要人物中,原本許多熟悉的面孔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至少就我現在記憶而言是如此。 影片結束後,一切又回復成我熟悉的那段人生,熟悉的經歷與朋友。 我托著下巴,恍惚著,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我懂,然而值得嗎?天平的兩端孰重孰輕,即使重新經歷另一段人生也未必知曉吧。我暗自掙扎著,只要一個簡單的決定,我可以重新洗牌,RESET,說不定能過得更好,至少不再有殘缺和遺憾,是吧?是吧?是吧? 我在家裡來回繞圈,在神桌前擲杯問神,翻塔羅牌占卜,丟硬幣,數花瓣,摺紙抽籤,變與不變兩種答案都有,這是當然的,我當然曉得呀!可我就是無法決定! 本想找年獸討論,被我吵醒的牠不悅地說:「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啦!不管是哪個不都是你自己選擇的嗎?」 我看著躲回棉被裡的年獸,喃喃自語著:「是啊,不都是自己選擇的…」霎時間,我似乎想通了什麼,再一次叫醒年獸,告訴牠我已經決定好了。 「你要回到什麼時點?」聽我這麼說,牠突然精神起來。 「我要刪除最後一個重要事件。」 「咦?最後一個是…」牠看來相當驚訝,難得皺起眉頭說:「是『遇見年獸』吧?」 「是的。」我斬釘截鐵地回答。 「為什麼?你剛不是還在考慮回到眼睛受傷前?」 「因為,人生是經由自己選擇累積出來的,現在的我是由過往那些快樂和痛苦的經驗拼湊起來的,就如你所說的,大部分狀況下,需要改變的並非事件本身,而是自己,對嗎?」 牠詭譎地笑了笑:「嘿嘿,我不知道。」 「總而言之,儘管目前現實中有許多不如意,也有想要變得更好的想法,可是現在都無法掌握了,回到過去又能做些什麼呢?更何況,我無法想像這許多熟悉的面孔從我記憶中硬生生拔除,也無法接受。」 「反正,你決定就好。不過,你是第一個這麼做的,嘿嘿。」 「謝謝你,雖然認識時間不長,不過真的很感謝你讓我思考了很多事情。」 「嚴格來說,你只回到萬分之一秒前的過去,所以關於我的記憶和你所謂的思考都不會存在。」 「抱歉,如果至少能記住你就好了。」我略感歉疚道。 牠凝視著我好一會兒,那模樣好像笑了,但不太明顯,「那麼,有緣再見吧。」牠說著,刪除了「遇見年獸」事件… 叩、叩、叩。 什麼聲音?我環視了房間一遍,發現窗戶外的花架上有團不尋常的黑影,是盆栽嗎?我記得那兒有個盆栽,大概是被風吹倒了吧,我想著,其實我壓根不想起身察看,好冷好冷,好睏好睏。 叩、叩、叩。 討厭哪!該死的盆栽別鬧了,我極不甘願地起身開了燈,果然,盆栽被風吹得不斷撞擊玻璃,我趨前打開窗戶打算將盆栽挪進房間來,一股冷風撲上臉來。 突然,似乎有什麼衝擊著腦海,十分重要的,即使僅有萬分之一秒。 原來,真的有年獸這玩意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鉤劫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