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經濟學中有這麼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詞「資訊不對稱」(Asymmetric Information),學術上的定義即是處於市場交易之雙方,有一方知道一些對手所不知道的資訊,因此造成處於弱勢的一方想取得這些額外的資訊,需要付出一定代價,處於資訊優勢一方則藉此獲取交易好處。 玩過「太閣立志傳」的人應該都有印象,早期藤吉郎官階尚低時只能執行一些簡單的任務,例如買馬,這個任務至關重要在於要蒐集各地的馬價,同時也會知道特產品的資訊,在限定時間和金額內買到馬的數量,就能獲得相應的功績。如果玩家沒有先做功課,便很容易成為資訊劣勢一方,當然也無法讓信長驚喜到賞賜金錢或寶物。 這兩天我陪小孟去買手機,我們總共到四間通訊行和一間大哥級通訊業者門市詢價,同樣的手機型號搭配同家門號,卻耐人尋味的出現了五種截然不同的版本,且服務人員都對他們的價格有信心到斬雞頭立誓的地步。 前三間通訊行價格最高與最低相差600元,且第二間服務人員還特地在我們面前打電話向客服確認,那感覺好像以前小學老師懷疑媽幫我寫作業,而硬要我提出證明,不同的是那時我只說「不相信就算了」,如果當時我有這位小姐的熱情,說不定這段被懷疑的往事就能從我的記憶中解脫。 故事的高潮發生在我們來到某大哥級通訊業者門市。 「歡迎光臨。」笑容可掬的門市小姐招呼我們入座,說明來意後她向我們說明價格,報價和前三家最貴的那家相同,小孟隨即露出一副準備閃人的表情。 「你們有問到什麼價格嗎?」旁邊一位老闆娘裝扮的中年婦女機警地問,於是我們便很誠實地報出最低的那個價格,她聽罷爽快地說:「好啦!看你們也是很誠意要買,那就四千三給你們吧!」 我們猶豫了幾秒,畢竟這只不過是「沒有比較貴」的價格,但老闆娘打鐵趁熱接著說:「真的啦!這個價錢很公道啦!」於是我們在她多方說服下同意,於是付了訂金約定時間取貨。 當我們被嘴笑目笑的老闆娘送出門市後,眼尖的小孟發現斜對面另一間通訊行,想說多問一間也不虧,但那間服務人員的報價卻嚇得我們心驚膽跳。「三四五0元。」她毫不在意地說,那語氣就如同在說「紅燈停,綠燈走」般理所當然,所以我們也理所當然地馬上回去找那個老闆娘。 為了避免挑起兩家店的恩怨,我們決定以預算不足為理由解約。 「預算不夠?」老闆娘顯然不是很相信,但仍舊笑著說:「怎麼會呢?這已經是很優惠的價格了捏!」 「抱歉!真的沒辦法,我們原本就只打算將預算控制在三千五以內。」我試圖暗示她我們得到的新報價。 「唉唷~今天是我在這邊顧店你們才有這麼好的價錢耶!平常我是不會在店裡的呢!」 「是喔,可是我是今天第一次來。」我心想,誰會知道妳平時在哪裡? 「那也不要讓我第一次做你們生意就做不成吧。」她乾笑兩聲說,然後拿起計算機趴搭趴搭按起來,忙了半天算出一個數字。 「三千七!」老闆娘皺著眉頭一副黃花崗烈士的表情,「這個價錢算是我賠錢給你們啦!」可能是被她的魄力感動,又覺得才剛答應馬上就變卦好像不太好,本來在店外才跟小孟信誓旦旦說要扮黑臉,到了這節骨眼上又妥協了。 不過,和嘴笑目笑的老闆娘道別後,小孟覺得她的報價一路從四千九元降到三千七元,價差大到讓人不免有受騙的感覺,更別提這個價格仍然不是最好的。於是,後來我們還是解約去最後一間通訊行申辦。 但是,故事還沒結束。 鍥而不捨的老闆娘不知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,又打電話告訴我們她願意以二九五0元出售。由於這個價格太超乎常理,且那時我們「正在」申辦中,也就沒有接受她的「好意」,而聽到這個價格的服務人員顯然也對競爭對手價格血拼無話可說。 是啊,「資訊不對稱,利潤之所在」一點也沒錯。如果我們不願意花時間詢價,那勢必得多付一筆錢買個教訓。儘管此時我是消費者,也沒有刻意造成這個削價競爭的結果,但卻對這樣降價生存的業界生態感到悲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鉤劫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